綠咖哩的競技運動—卡巴迪

過去台灣經濟剛起步,生活困頓。加上科技沒那麼進步,既沒有電玩打,也沒有手機滑。但是年輕的心一樣都樂於育樂。也建立了台灣豐富的童玩,除了民俗玩物,其中還不乏各種團康遊戲。

我相信大家小時候應該都玩過「老鷹抓小雞」吧!愛子心切的雞媽媽為了保護孩子用盡渾身氣力力抗老鷹,小雞們則在一陣哀鴻遍野的吶喊下求生存。歡笑之餘更是刺激不已。

別以為這樣的肢體攻防只能是遊戲,在亞運項目中出現了跟老鷹抓小雞相當雷同的比賽—卡巴迪(Kabbadi)。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據說卡巴迪有著四千多年歷史,民間甚至相傳這可是釋迦牟尼修成正果之前最喜愛的遊戲。概念源於個人進攻與防守練習遊戲,最早可能是為了抵禦外敵,經過時間醞釀,演變至今成為了專業的競技運動項目。

卡巴迪歷史悠久,緣起於印度,最早也是如同老鷹抓小雞一樣地民間遊戲,後來慢慢傳至南亞等國。除了地緣關係,推測也可能帶有宗教因素,因而在這片領域發展甚繁。另外也有一說是從西亞起源。

雖然說看起來像老鷹抓小雞,但這樣比喻並不完善,只能抓到大概。接下來司博特將為大家更進一步介紹這項運動。

 

42366012_xxl_01

[divide]

玩法分級:

分級方式主要有三項指標:年齡、場地、體重。司博特用下列表格讓大家略知一二。

 

組別場地尺寸體重限制
社男、高男13m x 10m社男:80kg
高男:68kg
社女、高女12m x 8m社女:70kg
高女:63kg
國男、國女10m x 8m國男組:65kg
國女組:58kg

註:體重資料2012會長盃卡巴迪運動錦標賽。

 

比賽細節:

a.場地:比賽場地全場以中線界出兩個半場,自己的半場稱之為:防守區,對方半場為:攻擊區,另外還各有攻擊線、得分線。

依社、高男組為例攻擊線與中線距離為3.75m。其他組別為3m。另外,會在攻擊線之後1m的距離畫上得分線。

b.人員:每支隊伍由12名隊員組成,7人上場5人替補

1.比賽開始雙方皆站於防守區。

2.先進攻一方派出一名攻擊者進入攻擊區。

3.進入後必須不停呼喊「卡巴迪」,否則便會被判罰出局,對方得1分。

 

時間:

上、下半場各20分鐘,中場休息5分鐘。雙方輪流派出攻擊者,每次1名。得分多的隊伍獲勝。

 

42366020_xxl_03

 

比賽規則:

攻擊者通過中線之後,可以用身體任一部位,「觸碰」防守者。防守者被碰觸之後不可以再「攔截」。但可以選擇:自願棄死(出局),讓攻擊者退回中線得1分,並且可以救回一位替補區隊友。

或者,其他隊友「攔截」,讓攻擊者無法通過中線。將由防守方得1分,且攻擊者出局。關鍵就是在於攻擊者「觸碰」之後,有沒有辦法回到中線。另外,也要小心別出界哦。

 

[divide]

卡巴迪之所以能夠快速流傳,根據協會專家指出。這項運動不用大面積場地,而且場地設施相當簡易。也不需要繁雜的個人裝備。在成本上的開支上,非常精簡。因此在南亞得以推廣快速。

目前卡巴迪在台灣已經開始深耕,目前在小型或偏鄉學校發展為主。希望能用這項運動讓寶島更具多元特色,引渡全新文化。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