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女性對於體態的4個迷思

美國運動部落客Kelsey Wells在個人Instagram上,發布一張體重從65公斤→53公斤→63公斤的照片,乍看數字以為是復胖的例子,但實際上是體態的改變,引起不少熱議。

因為生產緣故,Kelsey Wells的體重一度來到65公斤,為了塞進之前能穿的牛仔褲裡,她展開減肥計劃,一路鏟肉到53公斤。雖然是理想數字,可是如你所見,體態稱不算是完美。

後來加入健身及飲食控制,Kelsey Wells的體重再次回到63公斤。不過這回卻贏得健康、肌肉及扎實線條,最重要的是運動能力也跟著進步。可別忘記她是位要照顧嬰兒的媽媽。

 

照片取自Kelsey Wells的Instagram

照片取自Kelsey Wells的Instagram

 

所以,不管你是誰、性別為何、有什麼理由,只要你下定決心、用對方法,就有機會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而在那之前,你也需要打破迷思,司博特整理出4點,希望能幫助到你,唯有建立好的觀念,你也才能離理想型更近一些。

迷思1 體重不代表一切

很多女性朋友會對體重機上的數字「斤斤計較」,現實是你應該注意「體脂肪」。當身體的肌肉比例高,就算體重高,基本上是健康的;但體脂肪高、就算體重再輕,不見得是好現象!

看Kelsey Wells的照片。即便體重有63公斤,體態與健康都是很不錯的狀態;相反地,有些人可能只有50幾公斤,但看起來就像上面的中間圖,有些差距。

現在起,不要再被體重騙了,建議你關心體脂肪的控制,運動、做重量訓練、調整飲食內容、改善生活品質,是最好方式。記得定時拍照紀錄,身體的變化將在照片裡一覽無遺。

 

Happy girls using a fitness app

 

迷思2 重量訓練會變成金剛芭比

這誤會可大了!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量,提高身體代謝能力,還能提高骨骼質量、減緩骨質疏鬆症狀等好處。再者,肌肉的體積明顯小於脂肪,重量訓練只會讓你的體態看起來更恰當。

至於電視上看到的「金剛芭比」,多半是職業健美選手,她們的工作就是不斷訓練、刺激肌肉肥大,所下的功夫並非一般人能想像,照理說應該給予鼓勵,少用「金剛芭比」來稱呼。

另外,有些女生可能會指著小腿,表示自己已經有很多肌肉,實在不需要進行重量訓練。司博特得告訴各位殘酷的事實,那是「脂肪」不是肌肉,不妨點進去看Kelsey Wells就知道。

 

Fit young woman in sportswear

 

迷思3 少吃澱粉類就能瘦身

關於飲食控制可以吃些什麼,一直是多數人難以掌握的部分。如果要給個大方向,司博特會建議吃「營養豐盛的一餐」,勝過你節食、挑食,甚至跳過一些營養素不吃還好。

舉例來說,有些人曾聽聞「吃澱粉」會增胖,於是拒絕所有澱粉來源,等同於大量減少醣類的攝取。可是別忘了,醣類是維持生命現象不可或缺的營養,更是運動的重要能量來源。

 

23408987_xxl_05

 

而且人體相當聰明,反撲的力量也很大。你可能忍得了一時不吃澱粉,一旦意志力鬆懈,身體會開啟補償機制,不只恢復習慣吃澱粉,還會吃得更多,到你無法收拾的地步。

所以,要吃澱粉嗎?要!像是地瓜、糙米、全麥吐司都是好的。你要減少食用的應該是白土司、白麵條、白米飯這類的精緻澱粉,並搭配攝取符合你身體活動量的脂肪與蛋白質。

基本上當你吃夠每天所需的「各種營養」,身體才能有效率運作。這時再搭配適當訓練,你才能更有效率的進行減脂或增肌,減少白忙一場的事發生。

 

17724858 - food sources of complex carbohydrates, isolated on white

 

迷思4 做有氧運動就夠了

起初你覺得這個運動方法很有效,很大原因是來自新手有「甜蜜期」,有強度的跑一下就瘦了、大量流汗感覺運動強度就足夠,以至於產生「我都有去跑步、上健身房團體課,應該可以了吧」等心態。

可惜的是不能開心得太早,因為進步的幅度會趨緩,伴隨著的是運動的「停滯期」。逼得你得想辦法突破適應,這時候使用「交替訓練」會是不錯的方法,像是從一週跑步5天,改成跑3天重訓2天。

目的是要增加不同的運動模式,從不斷地跑到專注蹲、推、拉等動作,給予身體不同刺激,有了新刺激,身體活動的能力也將會更多元,對突破停滯期也有幫助。

 

Woman exercising with suspension straps in fitness club or gym.

參考資料:
1.T-nation.com

2.Mysweat.life/blog/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