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進行交叉訓練的5個好處

交叉訓練(Cross-Train)是指在訓練週期裡,交替做兩種或以上不同類型的訓練,例如跑者除了練跑外,還可以加入游泳、自行車、重量訓練,變化練習內容。此做法不但能減少訓練的枯燥無味,也能改善健康或提升運動能力。

過去有專家對交叉訓練提出質疑,認為這樣的做法會跟運動訓練中的「特殊性原則」(principle of specificity)相互牴觸,尤其選手應該針對運動專項所需進行訓練,像是跑者應著重在訓練有氧系統、練習步頻、鍛鍊核心肌群等。

對此,司博特認為一般人從事運動的目的多半是想追求身體健康,在這樣的初衷下進行交叉訓練,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還能讓身體朝多方面發展;況且交叉訓練還能帶來以下5個好處,各位跑者其實可以放心嘗試。

 

Female cyclist rides a racing bike on road

[divide]

好處1 減少受傷機率

不少運動傷害的發生是來自於不夠強健的臀部、膝蓋或腳踝,以至於在需要穩定或是協助完成動作時產生困難。例如臀部無力,對跑步、騎車自行車多少有影響;膝蓋周圍的肌腱不夠強韌,也有可能在運動後帶來嚴重疲勞。

這時候就可以利用交叉訓練(比如重訓)加強下肢肌力、強化相關的結締組織強度,幫助你變得更強壯,跑步也能更有效率,並有效減少運動傷害,使運動習慣得以延長下去。

 

Bodyweight exercises man workout on dips bars

 

好處2 更快地康復

如果你真的不小心受傷,暫時不能做原本的運動,不妨藉著交叉訓練進行其他低衝擊、低強度的運動。此舉多少可以降低停止運動後,相關運動能力流失的情形。

像是2004年雅典奧運馬拉松銀牌Meb Keflezighi,正因為受傷有段時間無法練跑,所以選擇自行車做交叉訓練以維持原有的有氧能力。甚至於奧運會順利奪牌。

 

Cyclist in maximum effort in a road

 

好處3 獲得有氧適能

大家都知道跑者最需要良好的有氧適能表現,但若是只從跑步來增加有氧耐力,難免會枯燥乏味。然而,跑者也不可能為了提升有氧能力,就不斷練跑。

這時候介入交叉訓練便是很好的策略,讓身體從事使用能量系統相仿的運動,如中低強度的游泳、自行車,一來能增加訓練變化,二來則同樣能增進有氧適能。

 

Swimming - Stock Image

 

好處4 提升跑步效率

透過交叉訓練(尤其跳躍技巧、增強式訓練)能提升跑者的運行功率,讓你跑起來更輕鬆持久。研究也已經指出,增強式訓練有助跑者跑出好成績,而且還同時增加了彈跳力及腿部力量。

 

好處5 運動更有效率

交叉訓練除了重訓、游泳、自行車外,也可以包含靜態伸展、間歇跑、馬克操(動態熱身的一種方式)等。這些看似非主要活動,卻對身體的靈活度、肌肉的延展性、心肺適能的增進有重要影響。

當你嘗試將這些「小菜」放進交叉訓練內,你的身體絕對能獲得更全面的發展;當身體素質變得更全方位,運動表現、身體所展現出來的效率,會超出各位的想像。

 

Man Exercising With Skipping Rope In Gym

[divide]

參考資料:
1.Kotzamanidis, Christos. (2006). Effect of plyometric training on running performance and vertical jumping in prepubertal boys.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

2.Running.competitor-the case for cross training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