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捲腹(仰臥起坐)頭會酸?

一二一二一…為了即將到來的沙灘趴,俊男美女無不積極地燃燒冬天遺留下來的脂肪。瘦肚子方式很多種,想要正確瘦肚子,打造完美川字線,

但…這幾天司博特卻收到朋友求救,事情是這樣子的:

Q:欸,我要去海邊秀我那件新買的比基尼,結果每天做捲腹不曉得怎麼了,頭好不舒服?

 

The woman with the spoiled make-up

 

什麼?做捲腹做到頭不舒服,乍聽之下我也相當困惑。司博特馬上拿出瑜珈墊請她現場操作一次來看看。這一做問題馬上浮現!

也許是肌力不足,做了幾下之後,姿勢已經完全跑掉,頭頸部位隨意晃動,或變成身體起不來,只有頭在往上頂,當然容易導致頭部不適的情況發生。

[divide]

動作應注意的細節:

a. 既然稱為捲腹,顧名思義,要用身體捲曲方式微微抬起,下背貼平地面。

b. 注意眼睛要盯著上方(或固定同一個地方),用意是防止頭部晃動。

c. 意識放在腹部,沒力的時候不要硬撐。

根據司博特「目測」,這位朋友之所以會做到發生頭不舒服的情況,原因出在頭部沒有固定,甚至不小心憋氣過頭,導致頭昏腦脹!

為了避免頸部傷害,在做捲腹的時候我們也會要求不要用手去拉頭,但是少了雙手輔助,很多人無意間就會想用頭頸去帶起運動。這時很容易讓身體出力的部位變成脖子,當然就會產生不舒服的狀況。

Situps

 

另外要注意的是,捲腹仰臥起坐其實是兩種不同的動作,兩者差在下背部是否貼平地面。

傳統的仰臥起坐,因為要求頭過膝(或肘碰膝),下背需要離地讓整個上半身坐起來,所以使用到的肌群不只腹肌,還包含屁股內的肌肉,容易引發下背不適,也容易對脊椎產生壓迫。而捲腹動作則強調身體上抬角度較小,專注在腹部的鍛鍊,能有效減少仰臥起坐可能碰上的問題。

想像身軀是一條巧克力,輕輕彎曲在中間會產生皺摺,就像運動中的腹肌。要是彎過頭,捲曲後面會開始出現裂隙甚至斷掉。就像仰臥起坐,在裂隙處也就是下背左右區塊容易產生不適。

[divide]

夏天來臨,司博特知道各位想展現誘人腹部的心態。不管要進行任何形式訓練,除了要量力而為,還得記得做點變化。可不能說捲腹,就捲了整個夏天,有時候動作太單一可能會養成錯誤姿勢。適時變化,能夠讓身體能避免慣性影響發展哦!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