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船.龍舟

划龍舟,是我們端午節常見的習俗之一,但這項運動(划船)卻很少人參與,不外乎是因為場地、器材等等限制,再加上入門門檻高,需透過專業訓練始有辦法下手,使得划船運動一直非常冷門,往往要有選手代表國家出賽後才能引起注意。

這次司博特就藉著端午節快到的機會,來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特別的運動!

先簡單細分比賽類型,有以下幾種(再分為男女和量級):

  • 單人雙槳
  • 雙人單槳
  • 雙人雙槳
  • 四人雙槳
  • 四人單槳
  • 四人單槳有舵手
  • 八人雙槳有舵手


單人雙槳:唯一的個人賽


雙人單槳:一人控制一邊的槳


四人單槳


四人單槳有舵手:舵手負責控制船的行進方向及下戰術

單槳雙槳的差別就在於一個人需要控制的槳數,相對的,其中所使用的技巧也不盡相同。


雙槳握法,雙手交叉時左手在上

划船賽事皆以2000公尺為基準,看誰完成的速度快,通常一場比賽會在5~8分鐘內結束,而選手們在這段時間內約需做出230~260次的划槳動作,非常驚人!

乍看之下,你可能會覺得划船運動非常注重上半身,其實不然,在划槳的分解動作中,拉槳前還要蹬腿,需依靠下半身的力量將身體向後頂,才能對槳做最大功,速度才會快。(提槳時槳面要呈水平,以減少空氣阻力)


(划船分解動作)

這時你可能又覺得,這真是一項「力量」的運動,沒錯!力量決定一切,但別忘了,選手們需要花上至少5分鐘的時間在運動,所以划船實際上是非常「有氧」的,研究指出,划船選手在整個比賽中,有氧耗能佔約70%,無氧只有30%。

 

至於傳統龍舟賽則較大眾化,各種限制(例如人數、距離)會根據賽事、組別、年齡的不同而有所變動,國際型的龍舟賽事則是以20人為一隊,近年來我們的國家代表隊也屢屢在國際賽中拿下很好的名次。

龍舟所使用的槳不太一樣,選手所使用的是較為扁短的槳。

為了維持傳統,國際龍舟競速維持了奪標手的設置,讓比賽看起來更刺激!


(奪標手伸長了手,想盡辦法拔標,也是全場比賽最刺激的時刻)

今年,你準備好看龍舟賽了嗎?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划船協會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