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健身新朋友的幾個訓練提醒

新手出進健身房要注意什麼,該怎麼練才對?

每週勤於至健身房報到,為什麼還是看不見效果?

時常感覺自己健身成效不佳,離目標還有一段差距嗎?

我相信,上述這些問題不但是部分初學者的疑惑,也可能是健身一段時間,看不見進度的你心中有的問題。不要擔心,也許看完以下幾個「提醒」,就能找出解決之道。

 

[divide]

提醒1 別人的姿勢不見得適合你

在沒有預算的情況下,很多人會採「自學」的方式學習訓練動作,像是有很多訓練單位、教練會拍攝影片,或是可以主動請教別人,大多數有實力的「健友」不怕交流。

不過,這裡要特別提醒,在學習動作時(不管是看影片、向別人討教),記住幾個大原則即可,不見得要把別人的動作模仿到位,有時候某個姿勢適合他,不見得適合你。

影片則有可能有沒拍到的地方、未交代清楚的細節,一味地模仿影片也不一定安全。建議多問幾個人、多比對其他影片,找出重要的原則,再嘗試找出屬於你的「最佳姿勢」。

 

提醒2 做太快太重

一般我們會用「RM」的概念來選擇重量,舉個例子,司博特做二頭彎舉拿30磅的啞鈴可以做8-12下,那麼我的二頭彎舉8-12RM就是30磅。值得注意的是,這8-12下應該要維持「穩定」,而不是借力使力、亂甩啞鈴的姿勢。

有些新手會想要讓力量變大,挑選不適合自己的啞鈴,導致訓練期間,每一次肌肉收縮、舉起重量,都是利用借力才能完成,這樣不但有較高的受傷風險,也可能鍛鍊不到目標肌群,事實上僅是拿的重量很重,並沒什麼益處。

如果可以,會建議你花點時間找出適合的重量,甚至在「離心階段」放慢速度,去感受每一下的收縮,學習控制肌肉去對抗地心引力,提升訓練期間的感受度,訓練才有意義。

 

提醒3 空腹鍛鍊

機器要有燃料才跑得動,人體亦同,沒有「燃料」就沒有辦法訓練。空腹(沒有燃料)不但不能幫助你燃燒更多熱量,還可能讓你在訓練過程中產生不適,影響訓練品質。

若擔心訓練前吃東西會造成身體負擔,則可以攝取一些好消化的食物(碳水化合物佳),像是香蕉、吐司、麥片、餅乾等,都是方便取得、食用,且能提供能量應付訓練。

 

提醒4 把自己操到全身痠痛才心滿意足

很多人會把「肌肉痠痛」是為有練的結果,甚至把痠痛當成一個指標(認為越痠就能練越好?),覺得不酸就代表不夠操,忽視疲勞管理,最後變成「過度訓練」卻不知道。

有痠痛或許代表肌肉有一定程度的損傷;但也有些人在訓練過後有損傷,不見得會肌肉酸痛,因為影響痠痛的成因有太多。因此,不要再用痠痛來評斷訓練成效,扎實地做完菜單更重要。

 

提醒5 期望立竿見影的效果

想看到健身成效,你得用「年」這個單位做計算。試想,過去我們用了多少時間糟蹋我們的身體、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卻期望他在接觸健身的幾個月內有大幅度改變,我想這是個不合理的期望。

不要再想著立竿見影的效果,從現在起穩紮穩打,嘗試養成健身習慣、慢慢堆疊你的訓練量;不與他人比較,跟自己來場比賽吧!過程難免會有起伏,但只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堅持下去效果就會出現。

[divide]

參考資料:Livestrong.com—12 workout mistakes sabotage results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