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掀起的小球浪潮、後衛文化

2015年NBA季賽。來自灣區的金州勇士隊,靠著當家後衛Stephen Curry領軍下,打出傲視全聯盟的67勝。並且一路打進總冠軍賽,最後在兵多將廣地優勢之下擊敗由小皇帝LBJ的騎士隊,拿下睽違40年的總冠軍。

 

過去十個球季,勇士一開始不能算是西區列強。甚至一直在傷病與重建折磨下起起伏伏。雖然曾經締造老八傳奇,但僅僅是曇花一現。直到最近三個球季,事情開始有變化。

 

Stephen Curry成功克服傷痛,帶著小老弟Klay Thompson,在三分線外開始鋪畫世紀之作。開始爬上分區前段班,不在是為了季後賽門票汲汲營營的球隊。開始思考該如何在這個肉搏戰中,越走越遠。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綜觀NBA,身為地球上最悠久地籃球聯賽,滿載地歷史讓NBA充滿著特有文化。籃球是高個子運動,在這裡優質內線一直都是聯盟稀有財。在選秀會上,也一直是各路賭客願意豪賭的潛力股。

 

就以07梯為例,在選秀會之前,一直有風聲說Greg Oden過度使用的雙腿將會影響他的職業生涯,另一位熱門人選就是眾所皆知的雷帝KD。就結果論而言,一個已經是聯盟頂尖球星,也是知名運動品牌旗下當家花旦。相較起來只打了82場比賽就完全消失於NBA的Greg Oden,令人失望。

 

時間回到07年,當時外頭風聲鶴唳,波特蘭拓荒者還是願意豪賭一把,可見優質內線在聯盟當中有多麼地誘人。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近三個球季,勇士隊靠著浪花兄弟一路往上爬,並且也成功奪得NBA總冠軍。過程中在NBA其實不停地出現勇士能否顛覆傳統這樣地聲浪。畢竟在NBA季後賽是個肉搏場,從歷史角度觀看,擁有越優質地內線球隊越能接近總冠軍。

 

主打浪花兄弟外圍火力地勇士隊,始終在這個氛圍中繚繞著。一直到了真正拿下了總冠軍,才澆熄了這些質疑。

 

「他們真的顛覆了歷史」!

 

這個總冠軍意義非凡,但是面對聯盟悠久地傳統真的能夠顛覆過往的思維嗎?我認為已經開始掀起了一些漣漪。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在今年夏天自由市場與選秀會上,我看到了勇士隊的小球球風帶出來新的文化與格局正一點一點地在聯盟中暈開。

 

先來看看洛杉磯湖人隊,擁有今年度第二順位選秀權。屏除狀元郎Karl-Anthony Towns,湖人隊居然放棄了另一位鋒線大物Jahlil Okafor,最後選了來自俄亥俄州大的後衛D'Angelo Russell。這個決定除了意外,也從這個歷史悠久的球隊看到了勇士這波小球風潮所帶來的影響。
接著在自由市場上擁有大物級自由球員LaMarcus Aldridge的波特蘭拓荒。自從其確定進入自由市場後,雖然不意外地開出頂薪,但是卻沒有看到拓荒者隊有積極地游說等動作。基本上看起來有些被動。

 

我大膽揣測,波特蘭以經確定要用Damian Lillard為球隊新核心。對於AGG留不留可能這份愛已經不在濃稠。

 

從勇士成功地案例,端看今夏這兩筆直接、間接操作,我想小球文化正準備在聯盟掀起巨大效應,甚至顛覆世代。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