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的判決,裁判應主動尋求輔助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最近進入季後賽期,除了比賽強度更強、張力大增之外,球迷關注的程度也更高,所以裁判人數從原本的4人增加到6人(多了左右外野線審),以減少誤判的可能性,顯見季後賽有多重要。

 

而且因為是短期比賽,所以場上的任何小細節大家都會非常在意,即使是一顆好球或壞球,也要斤斤計較,就怕這一球的差距,葬送整場的勝利。

 

今天印地安人與光芒進行外卡驟死戰時,才一局下就因為擦棒是否被補的狀況,出現爭議場面。

 

印地安人打者Nick Swisher兩好球後揮了一個擦棒球,捕手直接接進手套,根據規則這是一個擦棒被捕球,計第三好球,Swisher三振出局。

 

但主審的角度讓他無法確定球是先落地才進捕手手套?(落地則變界外)還是直接進到捕手手套?(直接接到算三振)所以徵詢三壘審的幫助,而三壘審卻指出球先落地,是個界外。

 

我們從慢動作重播可以明顯看到球沒有落地。

 

這對光芒來說當然無法接受,尤其是捕手Jose Molina,因為他自己就是接球的人,很清楚知道界外的判決是誤判,因此激動大叫。

 

隨後光芒提出抗議,而裁判群也聚集內野進行開會討論,並且更正判決,裁定Swisher三振出局。

 

2013-10-03_145820

(接著就換印地安人不爽了,總教練Terry Francona上來抗議)

 

以往在場上,鮮少見到裁判主動尋求輔助判決,但司博特認為這才是對的,應該要多提倡類似的作法,減少場上誤判或爭議的情形。

 

不確定的判決主動尋求其他裁判的幫助,或其他裁判發現有誤判時主動提出更正。這些動作一旦做出來,相信場上的球員絕對不會有太多意見,球迷也樂見裁判將判決做正確,如果擔心會拖延到比賽,相信我,大家比較不能接受的是誤判。

 

這次狀況中,主審第一時間就知道自己沒看清楚球的走向,主動要求三壘審幫助,而三壘審也很迅速的做出界外的判決(雖然是誤判),經過討論再更正成正確的判決,整個處理過程相當流暢,除了球迷看得爽外,還大大減少兩邊球員抗議的空間,最重要的是將為人詬病的誤判更改為對的!

 

中華職棒什麼時候才能有這種水準?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