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打擊姿勢(1)

打擊,是棒球運動中最基本的元素之一,卻也是棒球運動中最難掌握的技巧,甚至有許多人說,棒球中的打擊是所有運動裡面最困難的技術,原因就在於他的「確實擊球區」實在太小,以及面對的「球速」實在太快。

 

在短短的18.44公尺距離(投手出手時距離還會再縮短),球只需要0.474秒即可到達本壘板(以時速140計算),對打者而言,幾乎是一出手就要能立即反應出球的來向,否則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球進捕手手套(或幫捕手搧風)。

 

唯有不斷的訓練和訓練以及再訓練,才能將你的反應轉變為反射,讓你一看到球出手的時候,就能瞬間感覺出球進入本壘板的位置、方向、速度等等。這樣聽起來就好像是預知能力一樣?從某些層面來說,是吧!

 

但是這樣還不夠,反應出球的資訊後,你還必須要能擊中他,不然一點用處都沒有。同時,如果沒有「確實」擊中,相信你所打出的球將輕易的被守備員防守住,那也是枉然。

 

因此,你除了要能迅速理解球的來向,還要能有效又快速的「反擊」,這有賴良好的打擊姿勢、順暢的揮棒軌跡及良好的協調性,可以幫助你在最短時間內發揮最大的力量,也更精準的掌控住,棒球。

 

打擊姿勢千百種,到底哪一種才是對的?其實能讓你很順利地發揮最大力量的姿勢就是最好的姿勢

 

先來談談準備擊球時的一些基本動作,有以下幾項原則在裡面:

1. 腳尖的方向平行本壘板或甚至內收。

2. 膝蓋微彎重心放低。

3. 握棒輕鬆,讓球棒利於掌控。

4. 雙眼直視投手。

 

用講的不容易理解,我們來看一段影片。

 

這是節錄自youtube中的影片,原影片長度24分鐘(原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PcxmaHmQ,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過去看看),我為了方便觀看稍微剪輯一下。

 

從影片中我們看到他所指導的動作大致上和前面的原則符合,但很多部分司博特沒有列出來,例如腳的寬度略大於肩、手肘低於肩膀、握棒檢查等等,原因在於這些動作司博特認為並非硬性規定,不同的選手習慣不一樣,舒適好使力即可。

 

再來看看兩位強打Albert Pujols和Ryan Braun的準備擊球姿勢。


腳尖內收、膝蓋微彎重心放低、直視投手


腳尖平行、膝蓋微彎重心放低、直視投手


可以看到兩人的準備姿勢相差非常多,不過都有符合上面所提到的四項原則(除了握棒看圖看不太出來)。

 

所以只要能讓你覺得舒服,利於完成接下來的動作(符合四大原則),其實並不需要去刻意矯正。


後續的揮擊我們留待下一次再來談。棒球訓練 — 打擊姿勢(2)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