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而出:蛻變健身工作室

位處一中商圈,蛻變健身工作室並無明顯招牌,並開設於地下室,如果沒睜大眼睛看,可能會找不著。不過其教學品質在台中可謂首屈一指,雖然場地不大,器材可說是應有盡有,也有許多證照及研習都是在此授課。

 

目前工作室的營運,主要是由教練各自接課負責,未提供會員制度。但只要是有上課的學員,是可以在閒暇時間進館做自主練習,教練們也會不吝地給你更多指導,這都算是額外的Bonus!

 

transformgym_01

 

推薦教練:Lulumi

經歷

IHFI國際專業體適能指導員

International Kettlebell Trainer-Kettlebell Quest Level 1

Kettlebell Concept(KBC)Level 1

 

強調動作品質優於一切,Lulumi教練認為所謂的品質,應建立在良好的靈活度、柔軟度以及核心的穩定性上。特別是現代人因為工作、生活作息產生文明病,易造成圓肩、駝背、骨盆前傾等各種代償的動作模式出現。

 

因此,Lulumi教練在教學前,會先以FMS做檢測,之後安排呼吸控制、建立核心穩定度及放鬆相關教學,再慢慢帶入壺鈴、槓鈴、啞鈴等功能性訓練的課表,幫助學員達到目標。

 

transformgym_02

 

一開始,教練先帶我們做深蹲的動作檢測,測試後,找出兩個可疑問題:

 

第一個是下蹲至水平位置時,骨盆有一點翻轉,教練認為這有可能是腿後側肌群過於緊繃,或是髖關節的活動度不佳所致。

 

另一個則是,起初設定下蹲時膝蓋與腳尖應同方向,但我們蹲完卻出現腳尖展開的角度更明顯地打開,這極可能是踝關節活動度不良。

 

transformgym_03

 

接著是跨欄的檢測。以跨欄的動作來看,我們又再次被懷疑髖關節活動度欠佳,或是有臀中肌無力問題.因為在舉起單腳時,出現了骨盆傾斜、翻轉等情況。

 

transformgym_04

 

直線弓箭步這個項目,身體移動幾乎能維持直上直下,沒有太多問題。但有一點讓教練很在意,那就是膝蓋在下蹲的時候,發出很多聲音(喀)。

 

依照Lulumi教練的教學,這時候他可能會再針對膝蓋發出聲音的部分,做其他檢測,盡量去挑敲原因。幫助學員找到問題、解決他,以保障後續的訓練更安全。

 

transformgym_05

 

礙於篇幅關係,司博特就用照片把接下來的檢測介紹完!

 

肩部活動度

 

transformgym_06

 

動態直膝抬腿

 

transformgym_10

 

 

伏地挺身

 

transformgym_08

 

轉體穩定度

 

transformgym_07

 

基本上,FMS是一套動作檢測系統,針對動作給予評分。透過這些標準,也能方便教練在訓練前找到身體不足的能力,重新建立身體活動度。

 

不過,Lulumi教練也說到,FMS只是個能「找出問題」的檢測法,身體實際有什麼狀況,還是要再利用其他方法,或是詢問學員過去的傷史,才能找到問題。

 

然而,分數也僅供參考,在某些項目裡,教練不會過於嚴苛,主要還是會以檢測項目的核心觀念為主,只要動作沒有嚴重失衡,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即可。

 

transformgym_09

 

跟Lulumi教練聊到這,司博特完全同意教練的價值在此!雖說FMS未能提供解決之道,但工作室的教練們,都會再額外學習其他更「具有針對性」的檢測。

 

或是輔以一些按摩手法,盡量幫助學員解決問題。當然,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工作室的教練也不會勉強接手,反而替大家轉介到配合的診所。

[divide]

問到有無特殊專長,Lulumi教練目前他在工作室有開設「壺鈴教室」,算是中部地區相當專業的壺鈴教學課程,也幾乎每期都爆滿!

 

說到底,是因為Lulumi教練很謹慎,光是打基礎就可以開設一個檔期的課程。周密的安排,讓學員能把使用壺鈴的技巧帶回家,也能為訓練打下扎實底子。

 

此外,他也很願意花時間,在訓練之後持續指導學員。通常Lulumi教練會希望學員另外花時間練習,並將過程用影片記錄下來。藉由影片,不僅能掌握學員的學習情形,也可以再針對個人進行更多指點。

 

他也表示,與其教你吃魚不如教你抓魚。Lulumi教練之所以要設立壺鈴教室,是希望能帶給中部地區、對壺鈴有興趣的學員,真正的操作是技巧,而非只是帶大家甩壺鈴、爆汗一節課。

 

transformgym_11

 

司博特覺得在這證照滿天下,教練人數何其多的健身產業裡,Lulumi教練願意充實自己、提升專業程度、把學員擺第一等服務態度,讓我們對他的評價很高!

 

如果你正好需要一位心細、且對動作控制、檢測有經驗的教練,或是想更進一步認識壺鈴訓練,不妨到蛻變工作室走一遭!

[divide]

蛻變健身工作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oach

蛻變健身工作室連絡電話:0980400740

蛻變健身工作室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42號

Lulumi的壺鈴教室:https://www.facebook.com/kettlebellbradlin/?fref=pb&hc_location=profile_browser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