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與激情—直排輪運動

「輪子」這玩意兒,本不屬於大自然。根據考證,車輪最早出現在6000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但屬於哪個文化目前尚未定論。

圓形物體幫助人類提升速度與工作效率。試想要是能把輪子裝在腳上呢?這個想法一直要到1980年代的明尼蘇達州才出現。

當時有兩位愛好冰球的兄弟,為了讓融冰的季節也能方便練習,突發奇想把一排輪子裝在冰刀的位置上。

全世界第一雙直排輪就這麼問世了!

 

17784171_xxl-01

 

由於直排輪沒有任何場地限制(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溜冰館),這項運動很快地就遍及全美,也在全球盛展開來。

目前直排輪運動有相當多的運用方式,包含競速、花式、曲棍球競賽,甚至也出現在特技項目當中,能溜的非常廣泛。隨著不同項目選擇,也各有專屬的直排輪鞋,大家在挑選時可依照需求購買。

台灣因為氣候溫和,滑冰場並不多,相對更多人使用直排輪取代冰刀。更有許多中小學校致力於專業人才培養。直排輪在台灣可說是相當普及且發展悠久的運動。

 

18659896_xl_03

[divide]

一般來說,新手入門基本上最先需要「克服心理的恐懼」。當你從腳踏實地,變成腳踩風火輪,很容易失去平衡,進而造成心中畏懼感,不敢踏出第一步。如果不克服心魔,注定與此一運動無緣。

直排輪對於平衡感的訓練相當有幫助。根據研究指出,參與直排輪曲棍球運動的青少年在平衡感與手眼協調能力,都優於同年齡學生。

其實溜直排輪就像游泳一樣,只要你能克服心中障礙,你就會擁有更好的肢體運動表現。直排輪也是有人體忘不了地特性,不用擔心日久生疏,只要你穿上最時尚地直排輪,很快就會想起過去的好時光。

 

14549691_xl-02

 

當你使用了輪子,不就取代了雙腳動作,還能算運動,有訓練效果嗎?相信不少人會有這樣子的疑問。

除了改善平衡、協調,還能夠讓你心情放鬆、抒發壓力,是休閒活動的熱門選擇之一,更重要的是,直排輪也有助於心肺功能與耐力的提升。

從直排輪曲棍球運動的研究中可以發現,參與相關運動的青少年與未參與的同齡學生進行十週的實驗觀察。結果顯示,參與運動的學生在肌耐力、心肺耐力等體能表現,皆有相當顯著的進步。

加上是使用輪軸代步,相較於跑步,可以減少雙腿所承受的衝擊與負擔。同時也能保護關節,避免磨損或撕裂傷。被認為是良好的低衝擊運動。

不過,也因為輪軸帶來更快的速度,在使用上更要小心掌控,並且更需要謹慎專注在運動上,避免發生意外。當然安全帽、護肘、護膝等裝備可少不得

 

6509767_xl-03

[divide]

由於直排輪運動種類非常多,當你想要從事特定競賽時,記得要選擇正確的裝備,並且穿戴護具。在一般閒暇之餘也別忽略護具的重要性,直排輪的速度比起人類行走快上許多,但又不及交通工具。想要在城市中穿梭安全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司博特不敢肯定直排輪對「你」來說會是最適合的運動。但是直排輪比起跑步等基本運動多了更多速度感,能夠增加在運動練習時的樂趣。若是你長期跑步,對於練習感到煩悶,不仿試試直排輪運動,讓運動加點速度多些激情。

[divide]

參考資料:
1.About.com—Quad Fitness Skating
2.中華民國極限滑輪協會
3.佘紹文(1997)。〈直排輪運動訓練對學童平衡能力及下肢肌耐力之影響〉。國立臺南大學。
4.陳柏憲(2014)。〈不同程度直排輪運動參與者對平衡感與協調性的差異研究〉。國立臺南大學。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