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配件的5個W

Startingstrength.com有篇重訓配件相關的文章,裏頭根據5個W(Who、What、When、Where及Why)進行介紹,司博特覺得還不錯,所以簡單彙整並結合自己的看法,給正考慮是否要購入配件的讀者們!

[divide]

舉重鞋

Who:每個人

What:基本上是透過品牌生產,像是Nike、Adidas、Risto、Rogue Fitness、Asics和Do-Win

When:從輕重量的熱身開始

Where:重量訓練,不適合其他運動用

Why: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踝關節活動度不足,導致深蹲容易出先身體前傾,雖然可以用槓片墊在腳跟解決這樣的問題,但有時仍舊無法避免膝蓋方向不定、做不出好動作的狀況。

 

透過墊高腳後跟,可改善因為踝關節活動度不良而無法蹲好、蹲滿的問題。此外,由於舉重鞋的鞋跟厚,踩在地上的反作用力也能使你蹲得更好、更穩、更安全!

而上面提到每個人都要有一雙舉重鞋,老實說司博特覺得不見得。最好是有在練健力、CrossFit或是槓鈴的爆發力訓練,舉重鞋才能發揮它的作用;且舉重鞋屬硬底,活動起來其實沒有很方便。

所以,這邊會推薦訓練經驗豐富、有在實行肌力、健力等專項訓練課表的人買雙舉重鞋。特別是在挑戰大重量時,舉重鞋能使你的動作比較穩固,屆時追求運動表現之餘也相對安全。

 

Man sitting on a barbell

 

腰帶

Who:從事健力、大重量的進階訓練者

What:材質厚實的皮革,品牌生產有Titan Support、Inzer、Rogue Fitness等。

When:當你做完作後一組熱身,需要腰帶保護起

Where:健力相關訓練

Why:腰帶能幫助你在執行大重量的訓練,提供壓力、協助軀幹支撐、保護脊柱、穩定身體、繃緊核心,降低傷害產生。可別以為繫上腰帶核心就能放鬆(其實相反),你的核心反倒要更緊繃才行。

 

當然,如果你的身體在還可以支撐重量、做出良好動作的前提,那就會建議你自然訓練就好。相反的,要是在軀幹無法負荷,但臀部、腿還有力的時候,就可以使用腰帶,更多地鍛鍊目標肌群。

Muscular young sportsman with weight lifting belt

 

護膝

Who:大重量訓練、須保護膝蓋者

What:彈性佳的布料、一般可在體育用品店找到

When:深蹲動作暖身後

Where:深蹲架前

Why:由於是彈性布料製成,護膝能提供極佳的壓縮及延展性,甚至作為緩衝,減少膝關節在蹲站之間所要承受的壓力,以達到保護效果。同樣的,通常會建議在自然發展的狀態下,去加強下肢力量,需要時再綁上護膝。

 

20062626_xxl_03

 

護腕

Who:手腕有傷勢、需要防止手腕角度過度延展與支撐的人

What:彈性布製成,知名品牌有SBD

When:臥推、肩推等需要手腕支撐的訓練

Where:做推的動作

Why:手腕其實是很脆弱的關節,但卻要支撐很多工作,特別是重訓時,有些動作會過度凹手腕,要是柔軟度不好,很容易造成手腕關節不穩或是受傷。

當重量一加上去,光著手腕可能就讓危險性增加許多。因此,會建議常在做臥推或是肩推,這種手腕必須含槓、抓啞鈴的動作,可以綁上護腕增加穩定性。

 

bench press competitions

拉力帶

Who:前臂力量不足但目標肌群還有力的人

What:一般是由尼龍或皮革製成,先是套上腕關節,再用另一端纏住器材

When:常用在硬舉、滑輪下拉等

Where:在面對前臂沒力時的器材前面

Why:拉力帶是很實用的輔助工具,有些時候前臂沒力,可是兩腿還可以再練的時候,拉力帶就能幫助你持續練下去。但這並不表示你得一直倚賴拉力帶,如果可以還是先以發展前臂力量為主,等到後面幾組小手臂沒力後,再拿出拉力帶。

 

bodybuilder working out at the gym while using fitness machine

[divide]

整體看下來,你會發現這些重訓配件都是在「必要時」「有相關需求」才能提供最大協助。司博特也不太建議新手或是單純追求身體健康的人,再另外購入這些東西,一切還是以身體可以做到的能力範圍為優先。

[divide]

參考資料:Startingstrength.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