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飲品幫助減肥?

許多人會使用市面上販售的蛋白質補充品(或稱乳清蛋白)來做為減肥時的飲品,目的就是利用蛋白質分解速度較慢的特性,來增加或維持身體的飽足感,然後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達到減肥的目的。

不過,一份發表在食慾(Appetite)期刊的研究指出,「飽足感」並不是影響人體攝取食物多寡的決定性因素*註1。另一份同樣發表在該期刊的研究也提到,用少量多餐(減少飢餓感)的方式去做飲食控制很容易產生「失控」情形:自以為吃的熱量很少*註2

紐約肥胖中心的研究員Nicole Avena博士就說:「蛋白質飲品的主要功能是協助肌肉增長。同時,為了提升你的運動表現及改善口味,通常還會添加許多額外的碳水化合物,這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吃進更多熱量。」

「其實蛋白質飲品並不會讓你減肥更容易。」Nicole說。

 

Whey-Proteins

 

但這並不表示這類食品沒有效果。

之前在失控的體重系列文章中就介紹過健身教練Drew Manning的飲食計畫,他加入大量蛋白質飲品在日常的各餐中,幫助減肥與增肌,效果相當出色。

[divide]

參考:

失控的體重 – 從精壯到胖到精壯(過程介紹)

失控的體重 – 從精壯到胖到精壯(飲食菜單)

 

只不過,Drew的運動量相當大,每天執行的重量訓練或有氧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相當高,能讓他在攝取這類飲品時不用擔心吃進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確實將蛋白質運用在合成肌肉上,而非增添飽足感

因此相反的,當你僅僅執行飲食控制而未加入運動規劃時,你就要特別注意你所飲用的蛋白質飲品內含量有些什麼,確實看清該品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總熱量標示。

最佳的方法,是別依賴這類飲品來幫助你。「事實上,執行高蛋白減肥計畫的時候,最好是用天然的方式攝取蛋白質。像是堅果、瘦肉等就是較佳的來源。」Nicole說。

 

best-protein-shakes-for-the-money

 

同理,如果你的計畫中含有增肌或增重,則這類補充品確實能發揮一定的效果。除了補充所需的蛋白質外,運動中飲用還能適時填補消耗掉的葡萄糖(碳水化合物)。

此外,這類飲品多屬於粉末加水沖泡式,攜帶方便。而且沖泡後屬於流質,有助運動中的消化和吸收,減少腸胃在運動過程中的負擔。

[divide]

註1:研究將人員分為兩組,一組為蛋白質飲品組,一組為空腹組,兩組同時進行。兩組於同一時間開始,蛋白質組先飲用一杯充飢,而空腹組則不攝取任何東西,經過四小時後,兩組人員被告知可正常進食,結果兩組人員所攝取的量並無明顯差異。

但該研究是採用面談蒐集資訊,也就是干擾因素相當多,因此研究人員也特別提出,狀況仍舊有可能因為飢餓程度的不同而有巨大的差異。

 

註2:該研究發現,執行少量多餐的人鮮少注意自己整日的攝取總量,僅遵從「多餐」而沒有達到「少量」,所以整天合計下來反而攝取過多熱量導致減肥失敗。

[divide]

參考資料:Women’s Health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