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 加工肉少碰!

你是肉食主義者嗎?

就是三餐不管吃什麼都一定要吃到肉,沒有肉就「食不果腹」,沒有肉就「食之無味」,沒有肉就「食不下嚥」的人。

別急著擔心往下會看到壞消息,其實這在均衡的前提下沒什麼不好。

只要你等比例的增加攝取其他種類的食物(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也就是比例上達成平衡,那即便你是肉食主義者,也不會對健康產生太大的危害。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你吃的肉類是不是大部分都是紅肉或加工過的?像是熱狗、火腿、香腸、罐頭肉、組合肉以及其他使用冷凍紅肉製成的產品。

小心多吃多問題!

 

meat_deli_platter_WP

 

因為一篇由瑞士蘇黎世大學社會與預防醫學的Sabine Rohrmann教授所領導、從1990年代一直進行到2009年的統計研究發現,吃越多紅肉與加工肉類者,越容易罹患心臟疾病或癌症。

該研究記錄了44萬8568名、35歲至69歲、男女混和受試者的飲食狀況、健康狀況、抽菸習慣、運動習慣以及身體組成比例。

一直到2009年,總計有2萬6344名受試者死亡,研究人員將他們之間的各項因素做交叉比較。

結果發現,高比例食用紅肉者(司博特註:應是指不均衡),比低比例食用者高出14%的患病風險;高比例食用加工肉類者,比低比例食用者高出44%的患病風險。

顯見食用過多紅肉與其相關的加工食品,對人體健康危害甚鉅。

 

其實早在2005年美國夏威夷大學就曾進行為期7年的統計研究,以接近20萬人的資料做分析比對,結果顯示食用加工肉類者會增加67%罹患胰臟癌的機率。

同年,另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的統計研究也指出,長期大量食用紅肉或加工肉品,會大幅增加罹患腸癌的機率。2

而造成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被認為是添加在紅肉與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鈉」。

 

Processed-Beef

 

雖然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就會攝入亞硝酸鈉,不過總量不高,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微乎其微。

但食品業者為了讓肉品賣相較佳,會以亞硝酸鈉當作防腐與染色劑,添加於肉品中;同時醃製肉品多會添加亞硝酸鈉,用以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

結果當你吃下這類產品後,亞硝酸鈉會在胃中形成致癌的亞硝胺。

或許是因為不少人認為,以「微量」亞硝酸鈉來抑制致命的肉毒桿菌,好處遠大過形成亞硝胺的風險,所以目前並未嚴格限制亞硝酸鈉的使用,但統計結果再再顯示,這類產品還是適量就好。

 

因此Sabine的研究就建議,每人每天的加工肉類須控制在20克以下;而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ICR)甚至提出更嚴格的建議:「每人每週紅肉攝取量建議在18盎司(約510克)以下,並且完全避免加工肉類。

不過這似乎太困難了點。

所以基本上就是在選擇肉品前,詳細閱讀產品標籤是否含亞硝酸鈉等添加物,以及是否為組合加工肉品。並盡可能避免食用這類東西。

當然,最佳選擇還是天然的肉品

[divide]

參考資料:
1. 蕭寧馨(譯)(2011)。透視營養學, 8/e。台北:藝軒。(Carol Byrd-Bredbenner, Gaile Moe, Donna Beshgetoor, Jacqueline Berning, 2008)
2. Chao A and others. Meat consumption and colorectal cancer. JAMA. 2005;293:172
3. Rohrmann S and others. Meat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 results from the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BMC Medicine. 2013
4. Processed Meats Too Dangerous for Human Consumption – The Institute for Natural Healing
5. Processed meat consumption results in 67% increase in pancreatic cancer risk, says new research – Natural News
6. America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7. POPSugar.com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